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关于印发《阿克陶县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阿克陶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阿克陶县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七日

 

阿克陶县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南疆三地州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工作规划》,为切实满足全县农牧民群众生殖健康需求,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殖健康状况,提高生殖健康水平,降低生殖道疾病发病率,有效预防和遏制性病艾滋病的多发势头,特制定阿克陶县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一、项目目标

  长远目标:通过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殖健康现状,促进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实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目标,为实现阿克陶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具体目标:
  1、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改变不利于健康的观念、行为和生活习惯,有效降低生殖道疾病、性病、艾滋病的发病率;
  2、提高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增强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3、宗教人士理解、支持、参与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工作,探索宗教文化与少数民族生殖健康促进工作的共同点;
  4、实现人口计生工作内容、方式和方法的转型,探索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道路;
  5、加强基层人口计生服务队伍的转型,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基层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建设。

二、目标人群、参与人群

  目标人群:农牧区育龄群众。
  参与人群:技术服务人员、宗教人士。
  实施单位:县人口计生委、县计生协会。

三、项目实施

  (一)项目周期
  两年,2012年4月至2014年4月。
  (二)项目点
  阿克陶镇5个行政村:卡依恰热克村(3村)、奥达艾热克村(4村)、巴仁艾热克村(5村)、英其开艾热克村(6村)、古米白提艾热克村(9村)。
  项目点年度安排项目经费27万元,项目资金由县人口计生委实行专账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列支,县财政局监督项目点资金使用。
  (三)项目规模
  项目点涵盖目标人群9734人约3000户,育龄妇女2801人。
  (四)项目活动及进度安排
  1.项目准备启动阶段(2012年4月-5月)。成立县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部门协调会,明确职责;完成项目年度工作计划;选取农牧民人群集中、计划生育协会职责健全、作用发挥好的乡镇为项目点。县民宗委、伊斯兰教协会负责组织项目点宗教人士积极参与项目工作,做好宗教人士以及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宗教人士成为宣传生殖健康、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的重要力量;县妇联负责指导项目点妇联主任组织育龄妇女参与项目实施;县疾控中心负责指导项目点开展性病、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和预防;县卫生局、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负责项目点目标人群健康教育、咨询、检查和指导,重点对妇科常见病、生殖道疾病的检查和防治;县计划生育协会承担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协调指导项目点工作,负责对农牧民群众宣传养成“睡前洗、晒内衣,重经期、建良习”12字良好生活习俗。
  根据项目进展需要,定期召开由县民宗委、伊协、妇联、卫生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参加的项目协调会,时间为项目期内每个季度末,内容为倡导、协调、安排、参与项目工作。
  2.基线调查阶段(项目期内)。对项目点目标人群(包括宗教人士和农牧民群众)的生殖健康知识、态度、需求、卫生行为习惯和避孕节育情况等进行基线调查(基线调查面必须达到目标人群的100%),通过分析基线调查数据,了解目标人群生殖健康和避孕节育方面的需求,并及时对项目实施计划进行修改。在2012年5月、2013年4月,2014年3月,分别进行基线调查、监督评估、终期评估调查;在2012年5月-6月、2012年10月协调县计生服务站对项目点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两次以上常见生殖系统和妇科疾病的检查,并指导其进行预防、治疗。
  3.项目培训阶段(2012年5月-2013年5月)。由县人口计生部门完成项目宣传教育资料征订工作,举办项目培训班。
  (1)项目管理人员培训。对项目点党政领导、项目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项目理念倡导培训;对项目点宗教人士、基层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小组骨干进行生殖健康知识、日常卫生行为习惯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的培训;对项目管理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知识和技巧、先进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的培训;对县、乡计生协及相关部门、志愿者骨干举办4次项目管理技能培训;请公共卫生专家对管理人员、骨干阿訇、骨干协会会员开展一次不良生活习俗危害生殖健康情况的培训。
  (2)协调民宗委、伊斯兰协会等部门于2012年6月、12月召开两次宗教人士座谈会,探讨、诠释古兰经有关生殖健康、预防疾病、毒品与艾滋病传播等问题,探索在宗教活动中宣传生殖健康知识的方法,形成宗教人士开展类似活动的指导手册;于2012年6月、10月、12月,2013年3月举办4期宗教人士培训班,分别培训生殖健康、预防性病、艾滋病、毒品与艾滋病知识,树立科学的生殖健康观念。对宗教人士的宣传教育覆盖面须达100%(每人参加两次以上培训)。
  (3)为遏制艾滋病通过性途径在农牧民群众中传播,项目村由妇联主任主持举办两次以上对协会会员、妇女小组长和育龄人群生殖健康宣传、安全套防病知识培训,受训率须达90%以上。
  (4)从协会会员中选拔骨干作为同伴教育者,进行两期生殖健康、预防性病和艾滋病骨干培训班,通过同伴之间的互访互查,促进不良习俗的转变。每名骨干分别于2012年5月-10月、2013年3月—5月期间在各村开展10次以上农牧民群众同伴教育活动,每名同伴教育者再培训10人。
  4.宣传教育阶段(2012年5月-2013年5月)。征订发放适合目标人群的宣传教育资料,充分利用广播、信息等新闻媒体和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进行经常性宣传;宗教人士利用每周礼拜聚礼时间和重大宗教节日,面对面宣传讲解生殖健康知识、日常卫生行为习惯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妇联主任、基层计划生育协会会员骨干、村宣传员经常组织育龄妇女集中学习或入户宣传生殖健康知识、日常卫生习惯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利用古尔邦节、肉孜节等宗教节日及平时的大居玛日,对全体教民进行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知识及毒品与艾滋病传播知识的宣传活动。
  与协会服务拓展年活动及人口计生委宣传活动相结合,在“三下乡”、“3.2”(救助贫困母亲日)、“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11.28”(艾滋病宣传日)、“12.1”(男性健康日)等纪念日举办群众广泛参与的包括文艺表演、群众性宣讲、知识竞答、宣传品展览及健康咨询、卫生习惯指导等形式的生殖健康、预防性病、艾滋病宣传服务活动,农牧民群众的参与率达80%以上,其中男性参与达到20%,女性参与达到80%。
  指导协会会员小组在目标人群中开展“睡前洗、晒内衣,保经期、建良习”宣传、示范活动,每年在协会会员小组内开展一次互查不良习俗转变的竞赛活动,将卫生用品、避孕药具作为小礼品,激励行为转变好和竞赛活动的优胜者,用会员之间的督促、比赛奖励等方法,促进生殖健康知识的普及与生活习俗的行为转变。
  根据穆斯林农牧民群众的宗教、文化、民族、语言、风俗以及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需求评估,正确诠释《古兰经》有关生殖健康、预防疾病章节,制发宣传品(宣传册、挂图及宣讲教材等)。
  外展服务:组织项目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经常性开展体检和妇科检查活动;向目标人群免费发放卫生用具、药品、避孕药具等。
  5.项目总结和监督评估(2012年10月-2013年10月)。各项目实施单位每季度月末(25日前)上报季度进展报告;2012年10月、2013年5月、2013年10月上报一次项目工作情况总结,包括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困难;项目结束后2013年3月上报总结报告和自查情况报告。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监督评估工作。项目监督评估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原则,采用查阅档案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随机检查等方式进行,每半年进行一次。2012年、2013年年末进行阶段性评估,了解项目既定目标的完成情况、效果及影响。为广泛收集项目信息和资料,建立完整的项目工作档案,各项目点要及时上报活动经验、总结。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阿克陶县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顺利实施,决定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阿达来提·买买提(副县长)
  副组长:田小青(县人口计生委主任)
  成 员:刘明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阿吉·艾克木(县民宗委主任)
      塔依尔·纳扎尔(县卫生局局长)
      阿不拉江·艾买提(县疾控中心主任)
      买思提姑·艾白(县妇联主任)
      迪力夏提·哈斯木(阿克陶镇镇长)
      张新军(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
      艾拉努尔·阿不力米提(县计生服务站站长)
      阿不都克尤木·阿巴斯(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口计生委,办公室主任由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张新军同志兼任,成员从县计生协和阿克陶镇计生办调剂。
  领导小组职责分工:
  县人口计生委监督项目的全部进程;县民宗委和伊斯兰教协会共同负责协调指导项目点宗教人士积极参与项目工作,发挥宗教界重要人士作用,正确诠释《古兰经》有关生殖健康、预防疾病章节;将卫生文明生活习惯知识与《古兰经》相关内容结合起来,编写印制《宗教人士生殖健康宣讲手册》,印发给项目点宗教人士和其他乡(镇)的宗教人士,利用宗教人士在穆斯林群众中威望高、影响大、号召力强的优势,宣传带动穆斯林群众积极参与项目活动;县卫生局负责协调项目点卫生院、卫生室配合县人口计生部门共同做好生殖保健知识的宣传和服务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配合县人口计生部门做好性病、艾滋病的宣传、预防和诊治工作;县妇联负责协调指导项目点妇委会组织穆斯林妇女参与项目实施;县计生服务站负责承担项目点已婚育龄妇女有关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和做好妇科病、性病、艾滋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县计生协会协调指导项目点计划生育协会承担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协调各部门履行职责;协调指导项目点计划生育协会承担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技术服务活动;负责项目的协调、管理、督导、评估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具体实施宣传教育和项目计划;为目标人群提供咨询、外展服务、发送宣传品,深入到项目点开展工作,并全程跟踪问效;负责项目总结、汇报的撰写和项目结束后的项目文件、资料、表册、图片、财务资料归档整理工作。
  项目点阿克陶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负责协调镇卫生院、5个清真寺、5个村委会配合县人口计生部门做好项目的摸底调查、宣传教育和一般妇科病、性病诊治等工作。乡计生办、计生协具体配合县人口计生部门承担项目的执行和实施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计生协、妇联、卫生、疾控中心、民宗委、伊斯兰教协会等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共同完成项目实施工作。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倡导,使此项工作深入人心,取得宗教人士的理解和农牧民群众的配合。
  (二)加强管理,整理归档。在项目实施及运行过程中,对项目文件、资料、表册、图片、财务资料等,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登记保存,待项目结束后分类整理归档保存备查。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