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第二期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技术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2015年9月21-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在长沙共同举办第二期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妇幼健康研究会承办,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协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副司长王巧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杨龙会、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和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120余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张世琨常务副会长强调,发展中医药是国家战略要求。要从民族复兴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展中医药是人民群众的需求。中医药在预防、调理、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具有副作用小、风险低的特点,符合孕产妇及婴幼儿人群对治疗和用药安全性的需求;发展中医药是我们大家的共同使命,要加快提高中医药在本土的传承与应用,在应用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王巧梅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的中医药工作,一是要加强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室设置,要求省、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设置中医儿科和中医妇科;二是要鼓励妇幼保健机构积极开展中医药服务,根据群众的需求,提供中药饮片、推拿、针灸等中医药服务;三是在妇幼保健机构中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针对妇女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和不同年龄阶段的保健需求筛选出妇儿科中医药适宜技术,组织培训,提高各地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杨龙会副司长针对此次培训给学员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仅要重视技术的学习,更要多关注中医理论,掌握中医理念;二是要多实践,在临床工作中多运用中西医结合技术治疗,使中西医结合技术在实践中得到提高;三是多“领悟”,在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上创新,促进妇幼保健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期间12位国内中医药名家就妇科、儿科中医医疗技术操作及应用,妇科、儿科中成药合理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介绍了中医药应用于妇幼保健领域的经验,培训班还组织了学员前往该院实地参观。

培训班开幕式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