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国家政协迟宝荣委员建议——一村要有一名生殖健康咨询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迟宝荣,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实施“一村一名生殖健康咨询师计划”的提案,引起了与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目前,农村地区的生殖健康促进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中、西部许多欠发达地区,仍然有许多育龄群众生殖健康保健知识贫乏,自我保护意识淡漠,需要继续进行常识的普及和宣传;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与迁移,增加了生殖健康服务的新内涵;农村留守儿童、青少年的生殖健康问题突出等等。”迟宝荣在接受采访时说。
  为了尽力改善农村生殖健康的这种不利状况,提升人口计生队伍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生殖健康服务的能力,国家人口计生委着手开展生殖健康咨询师的培训和鉴定工作。
  截至目前,约有4万人获得了四级或五级生殖健康咨询师资格证书。经过生殖健康咨询师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鉴定,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服务水平,受到群众的好评;生殖健康新概念的倡导和普及,贴近农村生活实际,具备操作性和实用性,真正实现了新时代人口工作者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转变、工作机制和方法的转变。
  如何使这种服务能惠及更多的农村人口,进一步大规模开展生殖健康咨询师的培训与鉴定工作?迟宝荣在提案中建议,实施“一村一名生殖健康咨询师计划”。
  ——应科学规划,明确任务。争取到2015年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生殖健康咨询师的目标,做到村村有专门从事生殖健康促进工作的人员。
  ——应给予职业资格岗位津贴。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条件,对获得生殖健康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给予每月一定数额的岗位津贴。
  ——建立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和考试支持制度。省(区、市)、地级市、县等各级政府,要将村一级生殖健康从业人员纳入培训支持计划,从资金、时间、师资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创造条件,鼓励他们接受培训和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
  ——建立“一村一名生殖健康咨询师计划”的经费保障机制。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