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动态

全民生殖健康教育工程省级联络站建设方案

时间:2015/9/2 来源:北京卫计美联生殖医学研究院

  依托生育文化中心、县人口学校、妇幼保健机构、计生服务站、或流动人群较大的区域独立办公场所,建立生殖健康咨询师咨询服务基地,旨在解决人民对生殖健康的重视,正确认识生殖系统的重要性,引导良好的生活习惯,弥补医疗不足,防患于未然,减少疾病发生、管理适龄人群生殖疾病档案,在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要求更高人们生活质量,生殖健康咨询师用知识圆梦,树立亲民、爱民、便民的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新形象,是做好新时期全民素养教育——人口生殖健康工作的有力保障。

(一)开办条件

  1、不做有损生殖健康咨询师形象及声誉的任何事情,志愿生殖健康工作者,认同总部理念,服从工程办公室管理的个人。
  2、具有一名妇产科讲师(兼职也可)。
  3、必须有一间服务用房,接待间面积不小于15平米,会议及接待房间可以协调周转。
  4、桌、椅子若干;网络电脑及桌椅;有存放档案、教具、宣传册的柜子。
  5、以下内容应装裱上墙
    ⑴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介绍。
    ⑵生殖健康咨询师服务原则、职责、范围、流程。
    ⑶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室服务承诺。
    ⑷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样式。
    ⑸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室牌匾样式。
    ⑹监督举报电话。
    ⑺室内陈列要有:
      1.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室内须配备相应的书籍、宣传册等必备的宣传用品,包括报纸宣传、网络宣传、散页宣
    传等,其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宣传用品,所有对外宣传,由《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实施单位统一配
    送;
      2.所有关于工程行动和服务室的宣传应客观公正、实事求是,避免夸大或炒做,避免引起不良的社会效果。
    ⑻遵守工程保密协议。
  6、领导该省生殖健康咨询师及准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规划、创业计划、措施;指导就业能力方案。

(二)目标工作

  1、《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自筹发展渠道,按时完成工程任务,限于区域内生殖健康科普宣传及工程实施单位推荐惠民生殖健康用品推广。
  2、按照全民生殖健康教育工程完成文件任务,整理省内生殖健康咨询师咨询档案,每月动态管理生殖健康档案,每月督促各县组织开展生殖健康保健讲座不少于100人次的2场,普及生殖健康知识,介绍相关科技信息、推广惠民生殖健康用品服务。
  3、建设县级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基地30个/年。
  4、每年组织考试合格1000名生殖健康咨询师(设专场)。
  5、对各级培训的会场商业参与要经过总部核定,并执行。
  6、接受《全民生殖健康教育》工程支持单位的资助,管理该省的赞助单位合法性、运营督导。
  7、协调配合《全民生殖健康教育》工程支持单位开展工作,维持维护关系。
  8、协助总部生殖健康咨询师及服务基地创业、生存,提供多种创业、就业机会。
  9、授权区域内具有排他权,省内统筹调度,对上负责。
  10、组织协助县级生殖健康咨询师服务基地成立、开业、运营、指导、管理。
  11、授权挂牌XX县(区)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基地的牌匾及颁发授权证书初级审批。
  12、免费派遣生殖健康讲师支持县服务基地开展生殖健康知识讲座1-2次6个课时。
  13、协调总部分发《中国生殖健康服务》宣传报纸、海报、X型展架、生殖健康用品宣传单、业务运营指导手册等资料、生殖系统模具三套。
  14、审批总部给与培训考取成为“初级(或以上)生殖健康咨询师”名额,及“中国人口生殖保健网通讯员”名额。
  15、管理总部配备的投影仪等基本办公及培训设备。辅助用于咨询的无创检查设备。
  16、编制三人,负责人、讲师、工勤各一名。

(三)监管工作标准

  1.监管主体:由《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实施单位为项目的监管主体,负责对各咨询服务室规范开展公益服务进行常态化的监管。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负责对各服务室规范运作情况和公益服务质量进行抽查评估,并将检查评估意见反馈《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实施单位落实整改。
  2.监管方式:《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实施单位采取日常市场管理与项目监督相结合等多种积极有效的方式,对各服务室硬件、软件建设及服务室规范运作情况,进行常态化、动态式的上门检查监督,并在其官方网站公布项目监督举报电话。
  3.退出机制:专家巡查及检查监督不合格者,违反规定及服务原则及宗旨的,自愿退出的,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直接取消其项目的资格。

(四)其他事项

  1、不做有损本项目工程形象及声誉的任何事情,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2、不得利用涉及与本工程项目相关的场所、名称、标识、服装及宣传资料等事项推广销售非工程筛选企业产品。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全民生殖健康教育促进工程办公室
北京卫计美联生殖医学研究院

二零一五年八月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