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三部门将全国摸排农村留守儿童底数 8月底基本摸清

时间:2016/3/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康晰记者黄玥)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将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日前《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

  记者从民政部29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此次摸底排查是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并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效。

  据了解,此次摸底排查对象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初步估计今年8月底左右能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形成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排查汇总信息。

  据悉,由于儿童的留守状况及其基本信息是动态变化的,各省和民政部将定期对外公布农村留守儿童的最新数据等相关信息,并进一步明确部门的责任和县、乡镇(街道)的各级责任,责任追究督查体系要落到实处,确保摸底排查信息、数据真实准确。

  此外,各地民政部门还将同步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摸底排查工作,由县级民政部门统筹建立全县(市、区、旗)农村留守妇女、老人信息库。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