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动态

2017年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考务会召开

时间:2017/2/6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

    为确保2017年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安全、规范、有序进行,经商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事司,我中心于20161226日在北京召开卫生计生系统考务工作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事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有效地促进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按照国务院“放管服”精神及要求,组织开展2017年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工作:一是要牵头负责,归口管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工作是人事系统的重要工作内容,请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由人事处牵头负责,实现归口管理;二是指定机构,专人负责。各地应安排具有职业技能鉴定职责及工作基础较好的机构承担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三是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各地应高度重视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发展工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指导、督促各地考试承办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规范开展。

    会议指出,生殖健康咨询师是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的第九批新职业之一。根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规定职业定义是指从事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生殖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工作的人员。20161216日,在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里,生殖健康咨询师作为健康咨询服务人员的职业资格得以保留,并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鉴定工作。

    会议强调,要从国家规范清理成果和专门立项的角度,不辜负国家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珍惜职业发展机会;要从服务医改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大局的角度,不辜负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期待,必须发挥职业优势,做好职业应用与发展,健康中国战略下,要全方位、全周期地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殖健康方面的获得感;要站在国家社会管理改革发展的角度、站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角度、站在卫生计生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角度,准确把握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建设与发展。

    会议要求,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报名组织工作。要及时将考试通知转发各地,为考生报名做好咨询、指导与服务工作,让考生满意,让基层满意;二是确定考点。必须严格考场资质考核,要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三是落实巡考要求。必须落实层层巡考,实行考点巡考全覆盖。严格落实相关纪律和制度。大家表示,要加强学习,统一认识,步调一致,多方协同,做好各项考务工作。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人事处、妇幼处及鉴定机构、培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考务经验交流讨论。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