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关于印发《全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程合理膳食公益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函

时间:2017/7/14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

 

流服函〔2017〕21号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全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程合理膳食公益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函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作,推进流动人口的合理膳食意识和健康素养,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流管发〔2014〕82号)精神,我中心制定了《全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程合理膳食公益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各有关单位,请予以支持并组织协调实施。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

                                                                2017年7月10日

 

 

全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程

合理膳食公益专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精神,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要求,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流管发〔2014〕82号),我中心拟自2017年起,在全国部分省(市)实施 “全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程合理膳食公益专项”(以下简称“公益专项”)。助力2017年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宣传教育项目,推动国家健康预防前移战略。具体方案如下:

一、实施背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公益专项旨在宣传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利用卫生计生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建立适合流动人口服务需要的健康膳食教育和促进工作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流动人口膳食教育与促进活动,普及合理膳食知识,增强流动人口的健康膳食意识,促进流动人口健康素养的提高,为我国2.45亿流动人口的身心健康服务。

  通过宣教引导,食品营养调理补充,让“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关键”理念被广为认同,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达到民众的膳食健康意识自觉,防控慢病的发生,远离亚健康、革除因病返贫痼疾。通过项目实施促进“预防医学、膳食营养、自我管理三大体系协同发展,以服务流动人口合理膳食为方向,为广大流动人口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合理膳食服务,更好地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二、项目主题

  健康惠及流动人口、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三、实施机制

  主办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北京卫计首科肿瘤医学研究院

       北京八分客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四、项目内容

(一)开展全媒体公益科普宣传和移动互联网咨询

  科普宣传先行,依托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权威媒体的权威信息发布,结合移动新媒体和自建新媒体矩阵,构建移动互联网的宣传阵地,在微信公众号、专属APP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课堂、个体化健康咨询等项目,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媒体大型公益科普宣传项目,构建科普宣传高地。

(二)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宣传推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预防和控制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危险因素,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在项目城市组建合理膳食专家团队,每季度举行为期1周的合理膳食与科技促进行动;动员合理膳食生活指导员每年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举办合理膳食公益讲座1期。

(三)建设流动人口合理膳食宣教先进单位

  在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程开展项目城市(区)的医疗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按照统一服务标准,逐步建立规范化的“合理膳食健教点”,作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的长效服务阵地,每个阵地每年开展营养补充及膳食营养知识公益课50期、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00册/份、开展流动人口困难或特殊人员的签约上门服务,培育和建设流动人口合理膳食宣教先进单位 。

(四)资助因病致贫返贫流动人口

  在项目开展的城市,联合社会机构对符合“代谢综合征”的重点人群,进行免费资助膳食调理方案包,每个项目城市免费名额不少于200人;对流动人口因代谢综合征致贫返贫的特殊困难人员及患大病的流动人口家庭开展资助帮扶项目。

(五)开展合理膳食方案技能大赛

  在有关城市开展合理膳食方案技能大赛,广泛征集优秀合理膳食高新技术、膳食技术方案、营养补充方案,适时推广引导,更好更多地服务流动人口。

五、进度安排

  (一)试点工作阶段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选择部分省(市)开展项目试点。

  (二)全面推广阶段2018年7月至2023年6月。在试点总结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根据工作需要,设立项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健康服务部,同时设立专家小组。在有条件的省份,依托省级卫生计生有关部门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组建设立相应工作小组和专家小组,建立定期联系制度,落实相关政策、资金、人员。

  (二)加强合理膳食专家队伍建设。成立流动人口合理膳食健康促进专家团队,对城市开展项目方案的科学性、有序性、安全性进行指导。

  按照统一的、具有操作性的合理膳食培训大纲,制定课程模块,编写培训教材,制定质量考核标准,开展合理膳食师资培训,规范和指导项目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

开展对流动人口服务人员及志愿者的培训,传授其营养补充、膳食调理、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提高服务能力,指导其成为合理膳食生活指导员。

  (三)宣传推广。针对项目的实施,项目办公室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对项目实施进行全面专题宣传,并通过健康报、中国人口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社会支持。流动人口合理膳食公益专项项目以公益的形式开展,强化社会参与合作,所有资金均有社会募集,不向基层群众收取任何费用。

  )监督评估。此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按照项目办公室和专家小组制定的评估标准执行,确保项目的公益性和有效性。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