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2017年试点工作 经验交流会在山西介休召开

时间:2017/11/23 来源:国家卫计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促进生殖健康事业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于11月16-17日在山西省介休市举办了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2017年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事司、妇幼健康服务司指导下,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一项旨在提高基层生殖健康咨询服务能力、探索构建基层生殖健康咨询服务新模式的专项活动。工程试点于2016年3月在全国6个省(市)、72个县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各试点地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探索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此次召开经验交流会,就是为了加强经验推广与借鉴,为正式启动全国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邀请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宣传司等相关司局负责人,针对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发展、新时期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概况及生殖健康教育的意义等主题进行了权威解读;邀请了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等机构代表从国际视野分享了为实现全民健康的综合生殖健康服务与权利的有效经验。会上,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政府等6个工程试点地区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组织了现场实地考察,这些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和好评。

  大家在交流学习探讨中认为,此次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以及下一步要正式启动的全国生殖健康促进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生动而具体的行动,是落实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扎实提高百姓生殖健康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不断推进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应用与发展的重要路径。尤其是在人社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后,生殖健康咨询师作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保留的四个职业资格之一,具有更高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大家认为,在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伟大事业进程中,必须抓住机遇,不断拓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和职业发展的广阔空间。要加大生殖健康咨询师等健康人才培养力度,建设社会急需、面向基层、业务拔尖、一岗多能的健康服务技能人才队伍,积极发挥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在深化医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完善生育政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代表表示,此次现场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强化了工作合力。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好试点示范工作,为全面启动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各试点省、市卫生计生委人事处、妇幼处负责同志,各试点县(区)卫生计生委(局)分管主任(局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站或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人,部分省(市)负责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共23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