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动态

关于启动人口与关爱--“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的通知

时间:2015/9/2 来源:北京卫计美联生殖医学研究院

各相关单位、各学术理事单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全民健康的一项重要内容,生殖健康已成为广大基层群众的一项迫切需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精神,健全完善我国生殖健康服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加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生殖健康咨询服务队伍,发展壮大健康咨询服务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生殖健康服务,更好地增进全民健康福祉,我院利用专家队伍资源拟从2015年起启动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一)面向县(区)、镇(街)、村(居)广大基层群众,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增强咨询服务技能传播生殖保健理念,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造福亿万家庭

  (二)拟通过5左右的时间,力争为全国生殖健康专项技能实训5名生殖健康咨询师,促进实现队伍建设任务;

  (三)为广大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者创造岗位万个;

  (四)提供技能宣传产品千余项;

  (五)服务基层群众10万人以上。

  二、活动主题

  活动的主题为:职业队伍走基层,规范知识服务百姓

  三、活动策划

  (一)开展生殖健康咨询队伍建设 广泛联系医疗机构、社区联盟、各大产业集团、培训机构等单位参与,形成战略关系单位。面向(区)乡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服务机构、母婴保健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各级学校的相关技术服务人员、医务人员及计生专干、社会志愿者举办生殖健康咨询专项技能训练、远程授课等。

  (二)建立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基地(点) 依托并利用学术理事单位,以及基层现有的优质生殖健康服务资源,在每个县建立1个县(区)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基地。在有条件的街道或村建立1个生殖健康咨询服务

  (三)开展生殖健康咨询进万家活动 组织服务基地、点生殖健康咨询师人员开展生殖健康咨询进社区巡回宣讲活动。面向村居群众免费发放健康手册及相关视频光盘资料。

  (四)优化服务技术增进服务能力 在咨询服务中遴选一批有方案、有效果、技术优的咨询问题输出方案,指导百姓正确认识使用生殖健康保健产品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指导 组建工程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为工程实施提供政策、师资、基地建设及评估标准等方面的保障与支持。

  (二)规范运作 根据工作需要,在领导小组下设立工程执行委员会,严格按规范运作程序。执行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卫计美联生殖医学院生殖健康科普学术组各有关单位、学术理事单位、省级承办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建立定期联系制度,落实相应的政策、资金、人员等保障措施。

  (三)宣传推 针对工程实施,工程执委会印发生殖健康咨询服务报”等宣传品,对工程实施进行全面专题宣传,拟通过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人口生殖保健网、国家生殖健康咨询师门户网站,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进行推广。

  (四)社会支持 该工程以公益为特色,强化社会参与合作,不向基层群众收取任何费用。该工程由北京卫计美联生殖医学研究院组织实施。

  (五)督导评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领导小组成立专家督导评估小组,制定工程实施评估标准,工程实施质量、进度、效果等方面进行督导评估

首页 | 关于NRHC | 在线申请 | 委培机构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